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
HFP 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是幾丁聚醣中效果最強的

 

二十一世紀點燃了幾丁聚醣(Chitosan)之光,最後的王牌-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於焉誕生。長期以來,由於幾丁聚醣在製造方法上的限制,一直是無法克服的問題,因此為了要讓幾丁聚醣發揮最大的特性,就必須使用不同的製造方法另闢途徑。但是說來容易,坐起來可不簡單,即使是在幾丁聚醣發展上已領先其他國家的日本,不管科學家和企業研究人員如何絞盡腦汁,還是無法開發出另一種嶄新的製造方法,仍舊停留在低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境界。

另一方面,也在進行幾丁聚醣的研究,緊追在日本之後的韓國則在國家級的研究計劃小組大規模動員之下,盡力發展有史以來效果最強的幾丁聚醣。就在二十世紀末,韓國終於畫下漂亮的句點,發明了另一種嶄新的製造方法(榮獲美國專利U.S.Patent5,730,876),可以讓幾丁聚醣毫不保留的釋放出所有的力量,讓效果最強的幾丁聚醣展現在世人的面前。韓國開發出的幾丁聚醣,就是日本科學家夢寐以求的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也獲得韓國衛生福利局所頒發的品質優良認證標章(GH,Good of Health),以及韓國國家創新技術獎NT(New Technology)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正如它的名稱所示,兼具了以往高分子酸溶性幾丁聚醣和低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優點,但排除了兩者的缺點。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最大的特徵是,可以將幾丁聚醣原有的特質發揮到極致。

因此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也和充斥於市面上傳統的幾丁聚醣(基多糖、殼聚醣、甲殼素)完全不同,可提供給生物體非常高效率的作用,所以又有 “HFP高效能幾丁聚醣的別名。因此100%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高效能幾丁聚醣),可以說是有事以來效果最強的幾丁聚醣,也是劃時代的健康食品。

 

最類似人體屬性的 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

 

人體有99%以上,是由碳©、氫(H)、氮(N)、氧(O)等四個元素所構成,而幾丁聚醣之結構就是由此四種元素所組成,因此屬性和人體非常相似、人體親和性相當高。而除了具有親和性這個特點外,其應用性也相當廣泛,因此最為先進醫療材料而言,幾丁聚醣具有很高的利用價值。

此外幾丁聚醣所含的活性胺基分子,也是健康食品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它可以讓健康食品發揮到最好的效果。因為人體約有70%是水分,也因此只有可溶解於水中(水溶性)的幾丁聚醣,才可以被人體完全吸收。所以為了讓幾丁聚醣能夠發揮原有的功能,水溶性是一項絕對必要的條件。

 

韓國的技術凌駕日本

 

作為幾丁聚醣的始祖,帶領幾丁聚醣熱潮的高分子酸溶性幾丁聚醣,雖然以其天然高分子物質的特性,被廣泛運用於工業、農業和先進醫療材料等用途上,但是因為不溶性的缺點,使體內吸收率只有3~4%,在無法解決這個負面課題的情況下,幾丁聚醣也就始終無法全面發揮其所擁有的效果。

日本科學家瞭解這種情況後,即開始全面展開幾丁聚醣水溶性化的研究,但是在無法跳脫為了溶解幾丁聚醣必須讓其中的大分子水解成小分子的思想窠臼下,結果為了讓分子變小,反而以會危害安全性的化學物質進行處理。

日本科學家和技術人員,就在天然的高分子幾丁聚醣中,加入鹽酸和過氧化氫,將高分子水解成低分子(切斷分子鍵)。在這過程中,天然的高分子幾丁聚醣就失去原有的吸附特性。

幾丁聚醣水解成低分子後,日本的研究人員認為已經開發出可溶解於水中的幾丁聚醣了。其實,這是一項很嚴重的錯誤。因為低分子不等於水溶性,也就是說低分子物質進入水中時,是很難以肉眼將它辦認出來。因為這時候它只是散開,而不是溶解於水中。

在某種程度上,這種情況和那些從事抗癌研究的醫學人員一樣,全都是站在時代的最前線,尋求可以解決問題的各種良方。對癌症病患來講,所謂進行最先進的癌症治療,不外乎是指手術、放射線和抗癌藥等三大療法而言。因此醫療相關人員都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設法摸索出最高水準的手術療法、副作用最低但效果最大的放射療法、以及使用各種抗癌藥的化學療法。

說到這裡,回頭看幾丁聚醣的發展,由於高分子無法溶解在水中,因此就無法造就出擁有親和性的幾丁聚醣。既然如此那麼就使它水解成低分子,並具有親和性的話,應該就可以發揮健康食品的效果吧?但是高分子的幾丁聚醣經過化學處理,水解成低分子的幾丁聚醣後,只有一部分可以溶解於水中而不是全部,而且長期服用也可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日本的幾丁聚醣研究人員都認為:高分子不會被人體所吸收,但是韓國徐詳奉博士所開發出來的100%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即使是高分子也有87%可以進入血管之中。

徐詳奉博士極力主張:最重要的必須看清楚幾丁聚醣的特性,然後再展開可以讓它發揮最大特性的研究工作。在高分子酸溶性幾丁聚醣之中,雖然具備吸附力的優點,但是它的缺點就是體內吸收率低,也就是說,再不溶性的情況下,幾丁聚醣本身所擁有效果是無法被發揮出來的,因此日本才會針對水溶性展開研究。

當然幾丁聚醣在水溶性的前提下才能發揮幾丁聚醣最大特性的看法完全正確,不過日本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這時卻在必須使分子變小才可能達成水溶性的目的之概念下進行研究。在使高分子幾丁聚醣水解成低分子幾丁聚醣,甚至於水解成超低分子幾丁聚醣的製程中,必須使用化學物質來切斷分子鍵。所以鹽酸和過氧化氫等化學物質,遂被孻來當作為媒介使用,不過我們知道這些物質具有毒性,長期使用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此外當幾丁聚醣水解成低分子十,吸附力也會跟著消失,以致功能上無法達到作為膳食纖維的要求。本來幾丁聚醣在農業、畜產、工業、醫藥和食品等用途上,都是對人體相當有用的東西。所以不管是高分子酸溶性幾丁聚醣或是低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都不能說是已將幾丁聚醣的所有特性完全發揮出來。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秘密是 先進的多重膜分離法

 

先進的多重膜分離法是製造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方法,因為有了這項獨特的方法,也才能實現日本研究人員的夢想。

徐博士說:在天然的幾丁聚醣之中,存在著高分子量、中分子量和低分子量等不同的分子,而各個分子有它各自的任務。為了全部活用這些分子,我們不斷的摸索各種方法,希望能夠讓它們都變成水溶性物質。最後我們終於發展出先進的多重膜分離法(美國專利第5730876)透過先進的多重膜分離法,就可以讓幾丁聚醣發揮最大的特性,不管是高分子量、中悶子量或是低分子量都可以拿出來活用。這種製造方法的特徵,就是以酵素作為媒介而非以鹽酸等化學物質作為媒介。

 

獲世界權威機構美國FDA認證的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

 

我們取等量的高分子酸溶性幾丁聚醣、低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與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置於試管中,並加水溶解。發現裝有高分子酸溶性幾丁聚醣的試管,不管如何搖動,都不會溶解,最後還是沉澱在試管底部。而在低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試管中,由於遇到空氣會馬上變成茶色,呈現鏽黃的狀態。至於裝有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試管,不管時間經過多久,溶液都是呈現無色透明的狀態。

雖然同樣都是水溶性,但是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和以往的幾丁聚醣,在顏色上完全不同。所以就已進入人體的安全性考量上,到底哪一種會較安全,想必大家一看就知道了。

直到今天,在日本眾多幾丁聚醣應用產品之中,不管是藥品、化妝品還是食品,獲得世界權威機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美國FDA)認證的產品一項也沒有。而唯一通過美國FDA安全性認證的產品,就只有徐詳奉博士所開發出來的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

健康食品的首要目的,是在維持身體的健康。一般而言,長期使用的人會比短期使用的,在人數上佔壓倒性的多數。對長期使用的人講,絕對安全的食品是他們必須考量的前提,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正可以完全滿足這項條件。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是未來最好的原料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是天然物質之中唯一擁有活性胺基分子的物質,活性胺基分子正如其分子式”NH+3所示,具有陽離子的性質。帶有陽離子化學性質的活性胺基群,擁有容易和陰離子反應的特性。

侵入人體的細菌和濾過性病毒,擁有陰離子的COOH-基。當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被人體吸收後,幾丁聚醣的陽離子會跟病菌的陰離子快速結合,以防止病菌對人體的攻擊。

在此附帶一提的是,分子量較大的農藥、脂肪酸及癌細胞,都帶有陰離子。

因此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和這些有害物質及文明病的元兇結合之後,可以迅速的將它們排出體外,這些特殊作用可以防止病菌對人體產生攻擊。至於吸附重金屬的原理,則是因活性胺基分子具有孤對電子(lone pair),可和重金屬的空價軌域結合,而將重金屬吸附沉澱下來。

由於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兼具高分子酸溶性幾丁聚醣和低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優點,因此可廣泛的應用在下列領域中。

※食品

健康食品、天然防腐劑、制酸劑、脫色劑、食用膜等等

※化妝品和日用品

化妝粉底、護髮劑、洗臉用香皂、皮膚抗老化劑、美白產品、保濕產品、面膜、基礎化妝保養品、抗菌噴劑、牙膏等等

※藥品

可被人體吸收之縫合線、人造皮膚、人造血管、隱形眼鏡之材料、牙科醫療用之材料、外科和整形外科之醫療用材料,並可提升藥品之耐受性

※農業、工業、漁業等

植物的成長促進劑、天然無害的土壤調整劑、食品添加物、葉面散佈劑、防鹽害侵蝕、促進肥料發酵、草皮保養、家畜(雞、豬、羊)飼料營養劑、養蠶產業、汙水的過濾、廢棄物的清除、重金屬吸附劑、汙水有機物吸收劑、色素吸收劑等等

※紡織

抗菌、除臭、無公害的天然布料及成品

 

將幾丁聚醣視為重要抗癌藥的徐詳奉博士

 

徐博士在韓國漢陽大學畢業後,赴日深造,於東京工業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自1979年起在韓國的科學技術研究院(KIST)工作,負責四個部門的國家計畫。在國家計畫之中,最大的主題式抗癌藥的開發。徐博士在抗癌藥的開發方面,把幾丁聚醣列為重要的發展項目,因為幾丁聚醣的最大特性是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對免疫力低的身體,癌細胞會毫不留情的攻擊,而且癌細胞的繁殖速度比正常細胞來得快,再加上癌細胞的表層堅固,使人體的身體對癌細胞這種凶狠的攻擊行動束手無策。如果人體的免疫力夠強的話,當外敵侵入的時候,可以擒住它並加以防衛,以保護人體,但擔任這項任務具有攻擊力的殺手型T細胞和自然殺手(NK)細胞,平常並非都是處在備戰狀態,這種大型的免疫細胞,只要不是輪到自己出任務,都是在休息中,等到外敵侵入時,才使用存積下來的力量直接進行攻擊。

自然殺手細胞

不過如果體內癌細胞的繁殖速度太快的話,則殺手型T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就無法產生;這些免疫細胞既然無法產生,那麼只有讓癌細胞獨霸天下了。

一旦檢查發現癌細胞,過著平常人生活的人,從那天起就變癌症病患。由於精密檢查是由醫院來進行,因此從被認定是癌症的那天起,主導權就完全由醫院來掌握,任由醫院採取手術、放射線或抗癌藥的治療方法。

手術是將癌細胞切除;照射放射線是將癌細胞燒死;服用抗癌藥是將癌細胞擊退,這些就是癌症醫療上的三大療法。

近來由於內視鏡手術在發展,低副作用的抗癌藥也在不斷的開發,優異的放射線療法也在進行,但是對於人體的傷害與副作用所引起的痛苦、體能的耗損等負面效果,無論如何還是繼續存在著。

 

可讓身體有效產生一氧化氮的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

 

二十一世紀最令人矚目的是對身體有益的癌症療法,不管怎麼說,這種療法無非是可以提升人體自身免疫力的免疫療法莫屬。免疫療法可以一面阻止癌細胞的增殖,一面直接攻擊癌細胞。

問題是如何讓免疫力已降低的虛弱身體恢復免疫力?幾丁聚醣的出現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最大的魅力在於可以促進一氧化氮(NO)產生。本來一氧化氮是可以在體內自己產生的物質,具有抗濾過性病毒、抗菌和抗癌的作用。因此如果能夠以天然物質讓他復甦的話,則可以用來打擊癌細胞,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即是這樣一種天然物質。

一氧化氮由一個氮原子(N)和一個氧原子(O)所構成,是非常單純的氣體狀物質,存在於大氣之中,也是造成空氣汙染的原因物質,對人類來講,已被定位是與人類為敵的不良物質。不過最近一氧化氮已被當作活絡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的物質,而在人類身體中大量的製造出來。

1998年的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得獎人是美國的三位藥理學家。他們得獎的原因是,發現了一氧化氮在循環系統中所扮演的訊息傳遞物質角色。

2001年由徐博士所發表的論文中提到: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與干擾素(INF-γ)會促進細胞大量產生腫瘤壞死因子(TNF-α),並活化細胞質內的轉錄因子(NF-κB),增加一氧化氮合成酵素(iNOS)的產生,進而促進一氧化氮的生成。

 

具有強大神秘力量的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的應用範圍極為廣泛,通常由神經細胞和血管的內皮細胞所製造的一氧化氮,具有可以使不隨意肌(內臟和血管的肌肉)鬆弛的效果。以下所示即是應用於身體各處的實例:

※呼吸系統

在呼吸系統之中,已被作為血管和氣管不隨意肌的鬆弛物質。一氧化氮的吸入療法,已被應用於氣喘和急迫性呼吸症候群所造成的氣管炎治療上。

 

※消化系統

從嘴巴進入的食物,會通過時到來到胃部,而一氧化氮所擔任的重要任務,是讓胃部保持著健康的活動。包括儲存來到胃部的營養、將不用的東西丟出去、保護胃黏膜以及修補傷口等等;不僅如此還負責將食物中的微生物病原體殺死,以防止身體受到細菌的侵入。

※神經系統

一氧化氮可作為神經傳遞物質,將正確的情報傳遞給神經,以提升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肝臟

目前日本感染C型肝炎的人數超過兩百萬人,一直找不到對策的衛生醫療單位,今天終於後知後覺的提出一氧化氮的治療方案。C型肝炎和B型肝炎都是造成肝癌的原因,它們透過濾過性病毒侵入肝臟後,會使肝臟的機能降低。

在現代醫學之中γ肝癌的治療只有干擾素(Interferon)的治療法一種。這種治療法的治癒率相當低只有25%,而且干擾素的副作用也會使身體衰竭,並大幅降低免疫力。由於一氧化氮具有抗濾過性病毒的作用,因此如果能夠讓一氧化氮在體內產生的話,那麼就可以抑制濾過性病毒的感染。

 

※免疫系統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被攝入體內時,會產生一氧化氮的合成酵素(iNOS),並有效的製造出一氧化氮(NO)。這時擁有強力抗癌作用的一氧化氮,就可以在攻擊癌細胞,並造成癌細胞的自殺行為之後,使正常細胞得以留存下來。

 

※血管

在血管中一氧化氮可以調節血流、保護血管和集合血小板,讓血管內部維持正常的狀態。如果血管內部健康的話,就不用擔心動脈硬化的疾病。另外在一氧化氮的醫藥應用方面,威而鋼是一個實例。由此可見,一氧化氮和男性生殖器的機能改善也有很深的關連。這幾年來,全球紳士淑女的話題都集中在威而鋼上。事實上,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同樣也具有威而鋼的作用。

一氧化氮如果能夠在體內有效產生的話,那麼在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上,就可以引發多采多姿的生理活化作用,並將正確情報傳送給神經系統。目前有很多的現代男性、正為了工作壓力所引起的勃起障礙而苦惱不已,因此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可有效產生一氧化氮的消息,的確給男性帶來福音,也給家庭幸福提供了很大的貢獻。

不過屬於藥品的威而鋼,會有引起心臟疾病的副作用,是必須加以加以重視的問題。比起使用化學物質,具有人為副作用的威而鋼來講,天然物質的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在沒有各種副作用,也被證實沒有毒性的情況下,倒是可以安心食用的健康食品。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比紫杉醇效果更強氮無副作用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受到美國FDA的認證上知道,它已完全通過嚴格的毒性安全試驗,是沒有副作用的物質。更令人驚訝的是依報告的記載,一氧化氮的產出量是紫杉醇(Taxol,抗癌藥的一種)10倍。

投入10μg/ml的紫杉醇會產生54μg/ml的一氧化氮,那麼如果換成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話,則只要投入1μg/ml,就可以產生56μg/ml的一氧化氮。而且這樣強力的抗癌效果也不會傷害到正常的細胞,更遑論擁有可以強化正常細胞的優越特性。

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製造出來的一氧化氮,除了具有抗癌作用外,同時也有強化抗菌作用和抗濾過性病毒作用的功能,對生物體的防禦系統有很大的幫助。目前在韓國,有18所大學在進行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研究,有7家主要的大學附設醫院正在將其當作治療藥使用。韓國對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的評價,已經超過了健康食品的範疇,而是把它當作醫藥品來處理。從具有強烈抗癌效果的藥品又沒有副作用這件事來看,就可以知道HFP高分子水溶性幾丁聚醣是一項劃時代的健康食品。

聯絡我們